欢迎光临嘉兴大学文法学院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意见箱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群工作  学工在线  教学工作  学科工作  校友工作  视频资源  会议讲座 
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校友活动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校友工作>>校友风采>>正文
面对压力,用良知改变社会——梁栩晔,浙江省十佳大学生个人事迹
2017-06-07 16:46  

    梁栩晔,嘉兴学院对外汉语09级学生。2012年10月,本应进入大四的她决定休学一年,只身远赴湖南省湘西州凤凰县腊尔山镇所德小学,进行无偿支教。在看到当地孩子们的“营养午餐”严重缩水时,她勇敢地站出来,要与当地教育局讨个说法;面对严冬来临而申诉未果时,她又决定自筹资金,自办食堂,让孩子们吃上热饭……

  梁栩晔是个看起来非常柔弱但骨子里却有一股倔劲的女孩,她认准了的事肯定会去做。为了做通父母的思想,梁栩晔确实费了一番心思。她从背着硕大的、载满学习用品的大背包踏进所德小学的那天起,梁栩晔就和腊尔山镇所德小学,和所德小学的114个孩子结下了不解之缘。尽管对贫困有心理准备,但腊尔山的现状还是令梁栩晔吃惊。梁栩晔所在的所德小学是一个村小,学校只有一至四年级。10月的山里已经很冷,可孩子们缺少冬衣棉鞋,窗户也没玻璃。很快,她就回了一趟嘉兴,为孩子们募集了冬衣、棉鞋,乃至纸张粉笔等。

  学校里的大部分孩子家里离学校比较远,“早餐经常不吃,中餐随便吃一点”的现象很普遍,且学校没有食堂,这“营养午餐”其实就是孩子重要的午餐。让梁栩晔心痛的是,由国家补贴每个孩子3元的“营养午餐”,却有“缩水”之嫌——孩子的午餐一般是200毫升的学生奶搭配火腿肠或者小面包。可有时,供货商会误送巴掌大小的面包片,有时,送餐车索性“爽约”,孩子们只能饿着。梁栩晔也试图找有关部门问情况,但一直没人接电话。倔脾气的她着急之下,就在微博上曝光了这个情况。

   “营养午餐”问题曝光后,社会哗然。随后,湘西自治州和凤凰县两级政府立刻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很快,营养午餐的问题得到了中央媒体的正面肯定,得到了浙江省教育厅刘希平厅长的重要批示……

关闭窗口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嘉兴大学文法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院办电话:0573-83642318  教务办电话:0573-83640043

学工办电话:0573-83641653

文法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