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嘉兴大学文法学院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意见箱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群工作  学工在线  教学工作  学科工作  校友工作  视频资源  会议讲座 
学科工作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科工作>>科研动态>>正文
文法学院举行“汉语‘话题优先性’再认识”线上讲座
2022-04-22 13:00  

421日晚,文法学院举行“汉语‘话题优先性’再认识”线上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北京语言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旺熹教授,文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童建华、副院长屈正林及中文系教师,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言、法学、知识产权专业学生等100余人参加了讲座。

1650538727985_34188242-4268-4a32-B6FB-E237BF99238E



张旺熹教授从理论和语言事实层面说明了对汉语“话题优先性”的基本认识。承认汉语“话题优先”是与承认“语用优先”相协调的语言事实,也与汉语的“意合性”相符。本次讲座的重点是强调要摆脱汉语研究的“印欧语眼光”,从以“事件性”为主的语法格局转变为以“话题性”为主的语法格局。能够为汉语中许多的特殊现象找到自然而恰切的位置,从而建立起真正符合汉语实际、更为科学而实用的汉语语法体系和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语法体系。

讲座结束后,张教授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关闭窗口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嘉兴大学文法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院办电话:0573-83642318  教务办电话:0573-83640043

学工办电话:0573-83641653

文法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