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嘉兴大学文法学院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意见箱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群工作  学工在线  教学工作  学科工作  校友工作  视频资源  会议讲座 
学科工作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科工作>>科研成果>>正文
我院刘茜教授再次在顶级期刊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2017-03-31 15:45  

嘉兴学院文法学院刘茜教授再次在《哲学研究》(2017年第3期)上发表论文《论苏洵的经史观及苏辙<春秋集解>的阐释特征》。该文集中探讨了北宋时期蜀学一派代表人物苏洵、苏辙的《春秋》学思想,揭示了其在中国儒学史上的重要地位。

论文指出:《春秋》的经史性质问题是儒学史上的重大议题。北宋时期,苏洵对经史问题作了深入的理论探讨,提出了经史“义一”、“体二”以及“用相资”的观点,从方法论上对传统的《春秋》学阐释思路作了重大改造。苏辙继承其父思想,他的《春秋集解》正是对苏洵经史观的实践之作。该书采取了经史相结合的阐释方式,并在对《春秋》经史内容的判定方面采取了较为客观的以史求证的做法。苏氏父子的经史观及其治经之法不仅对北宋时期《春秋》学逞意说经的弊端起到了校正作用,也对后世经史观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哲学研究》为人文社科期刊中的哲学学科顶级期刊,亦是我校人文社科期刊分级目录规定的权威期刊。

 

关闭窗口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嘉兴大学文法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院办电话:0573-83642318  教务办电话:0573-83640043

学工办电话:0573-83641653

文法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