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嘉兴大学文法学院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意见箱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群工作  学工在线  教学工作  学科工作  校友工作  视频资源  会议讲座 
学科工作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科工作>>科研成果>>正文
我院蔡熙教授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
2017-02-15 08:33  

我院蔡熙教授2017110日在《光明日报》发表了题为活态史诗的数字化生存的文章。文章指出数字化传承对于活态史诗的保护和传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所谓活态史诗即是以口耳相传为主要传播方式,以仪式展演为主要生存形态的史诗。随着城市化、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信息化的加速发展,偏远地区日渐与外界相通,活态史诗以及相关习俗仪式赖以生存、传承的传统社会空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史诗传承的文化氛围正在加速散逸和消失。

蔡熙教授对活态史诗的保护和传承提出了新的视角和方法。他认为综合运用影像、录音、图片等数字化处理手段,来生动地呈现活态史诗的整个展演过程,不仅可以全息地呈现歌师在表演过程中的眼神、表情、手势、嗓音变化、肢体语言、乐器技巧、音乐旋律等展演风格,而且还可以再现听众的表情和反应以及演述语境,原汁原味地呈现口头传统的风貌。在当今云计算时代,数字化的文化形式不仅易于复制和传播,也方便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学习唱诵活态史诗。

蔡熙教授在新年伊始发表的高质量论文,打响了文法学院2017年科研攻关战的第一枪。

附:原文链接

关闭窗口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嘉兴大学文法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院办电话:0573-83642318  教务办电话:0573-83640043

学工办电话:0573-83641653

文法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