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嘉兴大学文法学院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意见箱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群工作  学工在线  教学工作  学科工作  校友工作  视频资源  会议讲座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嘉禾撷萃——2020“非遗进校园”海宁皮影戏巡演嘉兴学院专场成功举办
2020-12-04 15:00  

12月3日下午,嘉禾撷萃——2020“非遗进校园”海宁皮影戏巡演嘉兴学院专场在梁林校区艺术剧场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海宁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和嘉兴学院联合举办,海宁市文化馆、海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我校中华传统文化体验中心共同承办。文法学院程媛钰老师担任本次活动主持,全校共计两百多名师生共同观看演出,演出结束以后,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在中华传统文化体验中心开展的皮影戏讲解与制作体验活动。

 

皮影戏具有戏曲“活化石”的美称,海宁皮影戏已有近千年传承历史,从影偶造型制作、操纵表演技艺到声腔、伴奏的乐器,涉及民俗、戏曲、美术、音乐等多个文化领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继2006年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后,2011年底,海宁皮影戏作为中国皮影戏的重要组成部分,入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次海宁皮影戏表演由四个节目组成,总时长约一个小时,内容分别涉及童话故事、神话传说和名著新编等,不同的风格内容呈现出了截然不同舞台效果。《龟与鹤》中骄横蠢笨的鹤和睿智沉稳的龟之间的博弈令人捧腹不禁;数千年前白蛇与许仙的凄美爱恋在《水漫金山》中得以再现;《鸡斗》中雄鸡间剑拔弩张的争斗场面令人热血澎湃;《大闹龙宫》重新定义了经典,再现了孙悟空的广大神通。曲折生动的故事情节,独具匠心的形象设计,精彩纷呈的倾情演出,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演出结束后,表演者们共同走到前台谢幕,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演出获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反响和一致好评。


通过本次演出,同学们充分领略到海宁皮影戏这项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深入了解了影人在幕后工作的艰辛,对嘉兴非遗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使命和责任有了更深切的感受。

皮影演出结束后,在中华传统文化体验中心开展了海宁皮影戏的讲解与体验活动,40余位师生在现场体验制作皮影的乐趣,共同见证一件件皮影作品的诞生过程。



 

关闭窗口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嘉兴大学文法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院办电话:0573-83642318  教务办电话:0573-83640043

学工办电话:0573-83641653

文法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