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嘉兴大学文法学院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意见箱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群工作  学工在线  教学工作  学科工作  校友工作  视频资源  会议讲座 
学工在线
 团学动态 
 招生就业 
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工在线>>团学动态>>正文
文法学院开展“尊宪法,守宪法,学宪法,用宪法”宪法日系列活动
2019-12-10 11:11  

2019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内容。嘉兴学院文法学院紧紧围绕“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主题,积极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入校园、入社区、入寺院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宪法周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良好氛围。

一、宪法宣传入校园,法律观念入人心

 12月1日上午,文法学院协同嘉兴市律师协会在梁林校区一号食堂前开展了宪法知识的宣传活动。文法学院法学专业师生党员、嘉兴市律师协会的律师们共同携手“为宪法站台、发声”。活动中,法学师生党员和律师们向过往行人介绍和普及宪法知识,并发放宪法宣传资料。最终,活动共发放宪法文本40本,参与活动的老师同学纷纷在横幅上签名。

12月1日上午,文法学院邀请了嘉兴市律师协会名誉会长从业35周年的崔明刚老律师、嘉兴学院前法律系退休教授任汝平、法学系青年师生党员等20余人开展了“2019嘉兴学院‘宪法日’主题沙龙”活动。沙龙活动以“2018中国宪法的发展”为主题,退休教师任汝平教授主讲,聚焦宪法,深入浅出,层层递进,引导青年学生用自己的眼光和视野诠释宪法精神与宪法权威;崔明刚老先生则从个人法律从业的三十余年心路历程来讲述自己与宪法的故事,指导青年法律人学好宪法、捍卫宪法;而陈昱、高扬、岳从啸、姚欣怡等青年骨干律师们结合自身司法实践过程中的真实案例,深刻诠释了宪法赋予人民的权利与义务,加强我们对于宪法的敬畏。在场老师同学交流热烈,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二、宪法宣传入社区,法律服务惠民生

12月5日下午,文法学院法学专业师生党员来到嘉兴市南湖区七星镇进行实地学习考察。首先,师生党员参观了七星镇社会治理综合指挥服务中心,倾听并学习指挥中心关于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先进经验。紧接着,师生党员来到“智慧司法”示范点——湘城社区进行实地考察,法学教师支部党员与湘城社区党员代表进行了一场意义非凡的座谈会。座谈会先由湘城社区党员干部向我们介绍了——湘城社区“湘E家”基层社会治理的成果,接着,由我院法学教师支部书记向勇向社区党员介绍了文法学院法律系的基本情况,最后双方就社区法律服务以及法律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双方在交流中增强了彼此的认识和联系,共同为推动地方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言献策。


12月5日下午,法学专业党支部师生党员来到湘城社区开展宪法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活动由徐小茜老师担任主持人,本次知识竞赛,主要分为判断题、单选题、多选题三部分,并通过答对题目累积分数的方式角逐优胜者。在活动中,无论是姐姐阿姨还是奶奶都热情参与,积极答题,答题之后还耐心听徐小茜老师的讲解。我们的学生党员也忙碌着为答对的居民们盖上印章、累计分数。最后,我们共评出本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参与奖若干,更重要通过这次活动中社区居民学到很多宪法知识,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增强了居民宪法意识。

三、宪法宣传入寺院,学法懂法促发展

文法学院与南湖区司法局、区普法办合作开展“宪法进寺院”普法活动。文法学院副院长童建华老师为嘉兴市南湖区石佛古寺的僧侣们上了一堂宪法课。童建华老师从“什么是宪法”出发,向僧侣讲解了宪法在国家法律体系以及治理体系中的地位作用。紧接着详细分析了宪法的条文,着重分析我国关于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规定以及对宗教信仰的保护和限制。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提高僧侣们的法治意识,增强宗教人员学法用法、守法持戒、爱国爱教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社会形成良好学习宪法的氛围。


 

关闭窗口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嘉兴大学文法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院办电话:0573-83642318  教务办电话:0573-83640043

学工办电话:0573-83641653

文法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