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嘉兴大学文法学院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意见箱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群工作  学工在线  教学工作  学科工作  校友工作  视频资源  会议讲座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浙江省红色文化研究与传承协同创新中心学术沙龙“红色文化与思想教育”顺利举行
2022-10-31 15:09  

1028日上午,由浙江省红色文化研究与传承协同创新中心红色文化与思想教育方向主办的学术沙龙,在厚德楼306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由嘉兴学院文法学院党委书记洪坚主持,嘉兴学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富世平、浙江省红色文化研究与传承协同创新中心成员、文法学院相关教师以及来自其他平台方向成员等16人参加,同时邀请到了浙江理工大学红色文化研究院长渠长根教授担任点评专家。

会上嘉兴学院文法学院的张宇老师从影视文化的广义与狭义出发,就“红色影视文化对当代大学生价值观的影响研究”进行了发言,从功能与价值上论述了红色影视资源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梳理出多数受众(大学生)对红色影视文化内涵认识不足,部分受众(大学生)对红色影视文化的关注程度不高,许多红色影视文化经典传播(观看)效果不佳(教育者)等现实问题,从而从对红色影视文化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开发的建议。


嘉兴南湖学院孙莹老师从“当下大学生思政教育的痛点难点,红色剧本杀的传播优势,提出开发红色剧本杀融入大学生教育的路径建议。

嘉兴学院文法学院汪娟老师以中国当代文学史为案例,探索红色经典著作的确立与阐释,红色经典著作在思政教育中的建构与结合,同时对如何发挥红色经典著作在大学生思政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进行深入探讨。

在学术交流环节,来自文学、语言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历史学、艺术学等不同学科背景与会嘉宾围绕红色文化对大学生的影响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

富世平对本次学术沙龙从内容到形式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本次沙龙视角新颖、逻辑清晰、内容丰富、观点鲜明,具有浓烈的学术味,同时实践性极强,为更深入地开展红色文化育人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渠长根通过对三位主讲老师的点评,表示本次沙龙跨领域跨学科,为红色文化相关研究搭建一个打破学科壁垒、促进不同学科交叉与融合的平台,为进一步做好研究提供了更宽广的思路;同时渠教授通过自身多年教学和工作经验,以专业的角度就“红色术语”等内容进行了讲解,激发了大家对红色文化教育教学创新的热情,也给大家提供了加强文化校园建设,挖掘时代内涵的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

本次学术沙龙为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不断夯实红色文化理论,构筑红色文化实践教学的立体模式,探索建立“互联网+”红色教育平台等提供参考,为更深入地开展红色文化育人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关闭窗口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嘉兴大学文法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院办电话:0573-83642318  教务办电话:0573-83640043

学工办电话:0573-83641653

文法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