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嘉兴大学文法学院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意见箱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群工作  学工在线  教学工作  学科工作  校友工作  视频资源  会议讲座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正文
文法学院创新互动式教学增强学生刑事实务“AR”体验
2020-10-21 12:26  

文法学院律师实务》课堂教学过程中,注重增强教学实务导向,今年创新主动邀请实务经验丰富的资深律师进行互动式授课,努力为学生营造律师实务真实“AR”氛围,锤炼学生刑事诉讼实战能力,取得良好教学成效。

一、引进资深刑事律师,丰富律师实务精品课程。

在开展律师实务理论基础教学的基础上,积极引进嘉兴市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子城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王惠明律师担任特邀教师,结合律师实务教学大纲要求和个人丰富律师工作经验,为学生量身打造刑事诉讼实务系列课程。课程以刑事诉讼案件律师代理为主线,贯通刑法、刑事诉讼法等法学基础理论和律师基本制度、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律师业务开展等实务工作,涵盖了收案、会见、沟通、庭审等全流程,为学生进一步缩短了从法学理论到律师实务的距离,全方位展示了刑事诉讼律师做什么、律师怎么做的职业形象,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和好评。

二、创新互动教学模式,打造律师实务AR课堂。

改革传统“老师讲,学生听;老师问,学生答”的教学模式,在授课老师的指导下,引入真实刑事案例,根据刑事律师实务中的常见情形和典型问题,精心设置不同情境,开展模拟教学。选择委托、会见、庭审等重点领域,邀请专职刑事律师参与模拟教学活动,扮演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由学生扮演刑事律师与其互动,最后根据互动情况由授课律师进行点评和总结,实现了双向、高质量的互动。在授课过程中,从律师职业视角出发,将丰富刑事诉讼实务知识,以生动幽默的语言为学生进行了精准务实的讲解。通过打造AR课堂,既激发了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又让学生在现实情境中真实了解了刑事律师实务的具体内容,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

三、聚焦核心能力培养,提升律师实务综合素质。

不断转变“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教学观念,聚焦律师职业培养方向,全面增强学生核心能力。一是强化问题意识,增强学生学习能力。在互动教学中,设置如“能否给羁押人员递烟,我自首是不是就能减,不让我睡觉我招供的话有用吗,会见需要准备什么”等一系列真实实务问题,检验学生知识薄弱点,引导学生自主查漏补缺,构建完整知识体系。二是强化务实精神,增强学生实践能力。通过模拟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不同环境下的真实情绪,引导学生加强情商培养,加强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之间的有效沟通,构建和维持良好信任关系,推动更好维护当事人合法权利。三是强化职业道德,增强学生执业风险防范化解能力。通过模拟违规会见等执业行为,结合《律师法》《浙江省律师执业行为规范》等规定和典型律师惩戒案例,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学生自觉规范执业行为,正确理解律师职业价值观荣誉感

 

 

关闭窗口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嘉兴大学文法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院办电话:0573-83642318  教务办电话:0573-83640043

学工办电话:0573-83641653

文法学院微信公众号